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合力加强党史校史研究 协同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我院历史系党支部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史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党史校史学习交流会

2022-12-01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和人文学院的大力支持下,11月29日,我院历史系党支部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史党支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联合举办了党史校史学习交流会,目的是通过学习交流,结合实际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更好地推进学校立德树人的核心工作。



会议主题围绕党史、校史学习研究的成效与问题展开。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史支部书记孙萍、历史系党支部书记蒋勤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基本情况。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结合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档案整理、编纂、研究的经历,阐释了《上海交通大学志》《上海交通大学年鉴》(共26卷)、纪事、史料汇编为主的校史文化基础工程和以专题、人物、口述史、院系史为主的群体工程著述来龙去脉,结合研究成果介绍了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也分析了围绕“立德树人”核心工作,新时期上海交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大学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史、校史的“文化引领”功能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结合历史系近现代史、科学技术史等研究方向的学术队伍及研究成果,解释了历史系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相关学术研究的天然联系,并以刘统教授的著作《战上海》为例,分享了学术研究如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经验。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副主任欧七斤,代表中心向人文学院和历史系党支部赠送了历年出版的党史、校史研究成果,其中关于交通大学第一任中共党支部书记张永和事迹的研究成果《永励后昆:张永和纪年文集》和《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校刊集成》(第一辑22册)是最新研究成果。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代表人文学院向中心赠送了刘统教授亲笔签名的《战上海》《大审判》和见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历史发展的相关书籍资料。


自由交流阶段,历史系关增建教授、陈业新教授、袁为鹏教授、校史研究室主任孙萍、副主任胡端、青年研究人员叶璐围绕党史校史研究合作的内容、方式和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就合作研究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达成了一致共识。





随后,张凯作交流发言。他指出,改革开放后不同历史时期,在交大党委和领导群体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党史校史研究取得了全国高校领先地位。他详细介绍了加强党史校史研究工作的主要措施,并表示全力支持校史党支部和历史系党支部的学术研究合作。


最后齐红作总结发言。她结合百年校庆之际自己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志》编纂工作的实际,强调了加强党史校史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对未来的研究合作的方案,提出了颇有价值的建议。双方支部确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推进党史校史研究工作。


供稿:人文学院历史系党支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史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