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HSK基础汉字与文化融合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坊顺利举行

2022-11-18

2022年11月17日,HSK基础汉字与文化融合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坊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是人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合作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主讲人为我院周斌教授,他也是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联合国NGO组织“国际书法联合会”终身主席。活动由我院副教授、国际中文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所副所长翟宜疆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陈科首先致辞。他表示我校全面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和运行机制,致力于“开展多模式国际合作办学,努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文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富有创造性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多方位深层次的国际化合作办学实践,促进中国语言与文化走向世界。


接着,周斌教授围绕自己主编的新书《风调雨顺——HSK基础汉字书法与文化创意教程》做主题讲座。本书紧密结合HSK基础汉字,以书法为形式,以中华经典语录为旨归,使留学生在艺术熏陶中,在中华文化浸润下轻松学习汉语。周斌教授提出“新概念国际中文教育”应有的理念:适应时代的交际“调性”,艺术交融的跨界“粘性”,文化品格的陶镕“属性”。




随后,澳大利亚悉尼大同中文学校校长张学丰,德国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陈晨老师,泰国玛希隆大学张曹武老师、王澜澎老师,埃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代理院长徐杨帆老师围绕周老师主讲的内容,相继发表了自己在中文教学中活用书法载体的教学经历以及关于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见解。与会的各位专家纷纷表示,中国书法国际传播是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创意地将国际中文教育与汉字书法艺术、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结合起来,能够系统地帮助中文学习者通过书法艺术学习汉语,感受中华文化带来的魅力。

撰稿/摄影:李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