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揭牌仪式 暨“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艺批评”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22-10-11

2022年10月10日,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揭牌仪式暨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艺批评高峰论坛在沪举行。活动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主办。


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揭牌仪式暨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艺批评高峰论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杨晓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沈文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涌豪,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滕俊杰,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吴文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主任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等在北京、上海两地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基地揭牌仪式和高峰论坛。


徐粤春在揭牌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整合全校各人文艺术学科以及海内外文化艺术评论及研究的专家倾力打造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彰显了上海交大一直以来注重“人文与理工并重”“文理工相辅相成”的优秀学统。基地立足交大、辐射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放眼世界的建设思路,也彰显了上海交大兼包并蓄、锐意进取的办学精神。希望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在未来的研究及活动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充分发挥其国际化长项,为推进中国当代文艺理论批评深度融入国际文艺理论学术空间、学科领域、话语系统作出独特的贡献。为进一步做好基地相关工作,徐粤春对抓好基地建设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守正创新,坚持正确方向;二是发挥优势,推出特色成果;三是统筹安排,拓展基地建设;四是凝聚合力,共筑评论高地。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讲话


顾锋在讲话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人文艺术学科的建设,重视文艺评论研究和实践。建校以来,上海交通大学走出了文化大师李叔同、画家朱屺瞻、音乐教育家沈心工、表演艺术家卢燕、翻译家傅雷、新闻记者政论家邹韬奋等一批文化艺术名家,带动影响了一代代青年学子。21世纪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发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弘扬“人文与理工并重”“文理工相辅相成”优秀学统的同时,强化人文学科建设,落实国家“人才兴国”“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持续推进中国的人文学术国际化。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在基础文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此次入选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共建单位,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校将以此为动力,继续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文艺理论研究队伍,深化学术研究,努力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文艺评论作品和理论成果,切实助力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学校将在经费支持、办公场所、人员配备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将基地建设成国内国际文艺评论家互动交流的高端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讲话


沈文忠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高等学府,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文艺人才培养和高端智库建设,引育并举,形成了以人文艺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文艺评论前沿高地。未来,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在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干部交流、平台建设、品牌活动打造、课程体系创新等方面形成合力,进一步营造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文艺评论新格局。



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讲话


当日,“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艺批评”高峰论坛圆满举办。来自全国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媒体参加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主持高峰论坛


论坛上半场由齐红主持,王宁作了题为“世界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世界文学近十多年来已成为国际比较文学和文学理论界的又一个热门话题,在这方面,中国学者的贡献不可忽视。我们中国学者研究世界文学要有自己的独特视角,也即从中国的立场和视角对“西方中心主义”式的世界文学观进行修正甚至重构。如今,国际学界的世界文学研究有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声音,传统的“西方中心”式的世界文学绘图也得到初步的重构,中国学者开始掌握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不仅就中国问题发声,而且开始就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话题提出中国学者的定义和理论建构。



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主任王宁主旨发言


论坛下半场由王宁主持,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副主任、人文学院长聘教授韩振江担任评议人。与会学者分别围绕“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国际学界的对话”“中国戏曲在海外的研究和接受”“中国当代小说在法国——‘汉学’主导下的翻译与接受”“新时代文艺批评的作为——基于大学学术和学科建设视野的观察”“关于中国当代文学的世界性阐释”“当代文艺批评要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文化大数据开辟文艺评论研究的新范式”“诗学、批评与阐释:重访本雅明哈沙夫斯基的理论遗产“等议题进行发言。近十年来,中国的文学、文学评论、文学研究开始跨过汉学界,与西方欧美、法国的文学界和评论界直接接触,如何以切实促进中国文艺海外传播为基本要求,努力打造中国文艺、国际文艺的创作欣赏和评论平台,提升中外各国人民的文化共识,实现价值认同和文化交融,为构建面向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成为本次论坛积极思考的内容。


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揭牌仪式暨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艺批评高峰论坛合影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建设迈出坚实第一步,标志着基地建设的良好开端。今后,基地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潜心耕耘,精诚合作、相互帮助,为建强新时代文艺评论阵地、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而继续努力!


供稿:符颖

摄影: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