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学先进典型,弘抗疫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10

近日,哲学系召开党支部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随后,哲学系两名校内抗疫志愿者周理乾和樊岳红分享志愿者心得。






周理乾老师作为封校后第一批主动请缨进入学校的志愿者每天从早到晚,花费三个多小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开着三轮车辗转于食堂和宿舍楼之间,为学生们送饭。他几乎不提自己的辛苦只说自己作为交大的老师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他特别提到了学校各项防控措施的高效,以及科学的管理。还讲到了学院党委发挥的强大作用。


樊岳红老师作为哲学系党支部书记也是第一批入校的志愿者。她分享了志愿者工作期间有趣的经历和难忘的事情,特别提到了学院党委领导,组织在校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深受鼓舞。还有学院组织的“读书日”,由齐书记主持,共读《火种》,在校内外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在两位老师发言后,范慕尤、易存国和余治平老师纷纷发言,表示两位志愿者不畏艰难、身先士卒的精神感人至深,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范慕尤副书记作报告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她表示,第一是明确宗旨,排除争议。宗旨就是三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坚持动态清零。排除争议就是结合对我国国情的分析,指出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 ,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 、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 。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动态清零,而不能与病毒共存。第二是总结经验,部署方案。我们的防控政策经得起历史检验,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对于下一步的防控工作习总书记提出了“五要”,“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 ”,“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外防输入要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第三是冲锋在前,时不我待。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习总书记向广大党员提出了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求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做好防疫工作。


易存国老师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身先士卒,勇于承担。我们党在抗疫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推进,取得了今天的成绩。这和我们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致的。我们党始终以大局为重,虽然基层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抗疫的大局。二是科学防疫,稳步推进。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推进防疫工作。在工作过程中,稳扎稳打,从严从细,使我们的防疫各项措施都能有力实施,筑牢了抗疫的屏障。三是见贤思齐,积极参与。易老师分享了自己参与社区志愿者的经历,谦虚地说自己是在其他志愿者精神的感召下,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余治平老师先对樊老师和周老师的志愿者行为表示感佩,并分享了自己做社区志愿者在小区门口值班的经历,他还特别关注到了滞留在小区的打工者,为他们及时送上了物资,体现了共产党员时刻与群众心连心,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品质。


供稿:范慕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