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王宁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上党课 ——用文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04-26


2022年4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克服疫情影响,在王宁院长的带领下,共聚云端,集体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

 




  

 王宁院长首先为学院师生作用文学艺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座。讲座围绕国家历代领导人在人文艺术方面的重要论述,从文学艺术的角度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强调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获取的成功经验也对世界马克思主义运动作出了中国的独特贡献。讲座重点分析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一脉相承,指出我们今天讨论如何通过文学艺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世界主义的理想。讲座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加深国外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让人文艺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围绕讲座内容、相关研究和艺术实践等方面做了积极探讨和分享。有老师表示,王院长带领大家研读历代领导人在文学艺术领域的重要讲话,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精神,是对马克思共同体理论的继承和创新。有老师表示,讲座深入浅出,高屋建瓴,为艺术实践领域的老师拓展了艺术创作的理论基础,让今后的教书育人工作更添了底气。参加学习的老师纷纷表示,王院长充满热情、富有智慧的叙述和解读,让我们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文明根性等逻辑依据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稿/摄影:符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