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王珏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4-21


2022年4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王珏教授应邀,开展以“普通话语气词系统论”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王俊老师主持。



王珏教授通过有关语气词的三个假设,结合大量语言事实,从语气手段系统、语气词聚合系统、语气词功能系统、述题语气词系统、话题语气词系统、以及准话语语气词系统等六个方面阐释了普通话语气词的体系。随后他对已有研究进行了详细梳理,并对现有研究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王珏教授以自身数十年的研究经验,向在场听众展示出一幅普通话语气词研究的宏伟画卷。在提问环节,师生互动频频,大家踊跃发言,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王珏教授通过自身经历和详实生动的话语,围绕方言语气词、戏曲中的语气词音变情况、以及现有教科书语气词编写等问题给予提问者满意的答复。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嘉宾简介:




王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退休),师从江苏师范大学中文系廖序东先生,学习汉语语法学并获文学硕士学位,先后执教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语法学,出版专著、教材、辞书十余种,发表论文百余篇,涉及语法学、词汇学、音韵学、修辞学和方言学等领域,近十年来致力于普通话语气词系统研究。


撰稿/摄影:冯若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