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王宁教授再度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

2022-04-15



4月14日,2021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正式发布,王宁教授再度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该榜单以全球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统计来源,采用了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从多个维度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这是自2015年以来双方合作进行的第八次发布。2021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4701人, 来自523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10个教育部学科领域中的84门一级学科。


    该榜单基于以下条件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Scopus收录的科研成果发表署名机构为中国(大陆)机构的作者,且现职工作单位在中国,包括非中国籍和非华裔学者;仅统计上述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科研成果,包括期刊、会议、专著;根据Scopus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体系进行上述学者的科研成果分类,每个学科上榜的学者数量与Scopus收录该学科中国机构署名的作者数量相关。此次高被引学者的基础数据提取使用了进一步优化并更新后的爱思唯尔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映射(已覆盖111个学科),这使得中国学者的学科归属、学科表现等方面的数据更加直观地展现了契合中国学科设置的学术研究生态,比较科学、精确地反映了中国学者的科研产出,为进一步清理、分析和研究学者引用表现提供了有效帮助。


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以及523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中,中国科学院拥有最多的高被引学者,共458位。


清华大学共有222位,位居第一;浙江大学共有184位,位居第二;第三名为北京大学172位;第四、五名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139位,复旦大学126位。与去年相比,华中科技大学进步明显,位列第六名,入选的高被引学者数量为101位。


据统计,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后发重镇,此次入选的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学者共有10多位,其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有8位学者入选。可见上海交大的社会科学学科,尤其是应用经济和工商管理学科在国内所具有的领军地位,以及在国际学界的影响力。


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文学门类共有23位学者入选,其中浙江大学入选学者最多,其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入选2位,入选一位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作为我校唯一入选的文学学者,且先后在上述三所大学从事过教学和科研工作。



王宁教授著述甚丰,在国际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他于2010年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是目前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唯一一位既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时又入选欧洲科学院和拉丁美洲科学院两院院士的人文学者。在2022年4月1日举行的中国翻译协会第8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颁“资深翻译家”的荣誉称号。他目前已出版中文著作20余部,英文著作3部,近5年的代表性著作包括《多元共生的时代》《后现代主义之后》《后理论时代的文学与文化研究》《当代中国外国文学批评史》《翻译研究的文化转向》《翻译与国家形象的建构及海外传播》等。此外还在近100种中文刊物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在40多种国际英文刊物或文集发表英文论文150多篇,其中近110篇收录SSCI或A&HCI数据库,并有多部著作和论文被译为法文、德文、俄文、荷兰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日文和韩文等。



供稿:人文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