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周斌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4-07


2022年4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周斌教授受邀作主题为“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书法文化教育”的学术讲座。海内外100多位师生和书法爱好者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积极参与此次讲座。



中国书法是中华文化辨识度最高、最有效的传播载体,如何在国际汉语教学中充分展示书法艺术的魅力,将中国文化精神与智慧传达给世界,吸引更多的人学习汉语,是周斌教授此次讲座的中心问题。


周斌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在进行文化教学时跨文化交际意识的重要性,他强调,在海外进行国际汉语教学要注重以情动人周斌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诸多他在海外进行书法文化教学的经验,如在美国学校教授中国书法艺术,在联合国总部为外交官介绍汉文字中的中国文化,教授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书法等。



在提问环节,线上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周斌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围绕书法与中国哲学、简体字与繁体字、书法教学的比例、以及疫情时期的线上教学等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周斌教授表示,作为对外汉语教师,不仅需要掌握汉语教学知识,还需要开拓视野,学习心理学、文化学、传播学等专业知识,并将其融入到国际汉语教学中。



讲座结束后,线上师生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书法文化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会将学习到的经验和技巧应用于未来的国际汉语教学中。


嘉宾简介:



周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书法跨文化心理学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联合国总部新闻部NGO组织“国际书法联合会”主席,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等。


撰稿/摄影:冯若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