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通知·公示
通知·公示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第二批)

2022-03-18



一、招生类别、学科及指标数

1、招生类别:全日制非在职博士研究生

2、招生方式:硕博连读&“申请-考核

3、招生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4、现有指标数:7

5、招生导师:

招生学科

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

中国语言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文学武

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

邱澎生

余治平

张朝阳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熊辉

张志云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Matthias GERNER

刘伯权

樊岳红


二、申请条件

通过硕博连读方式申请的考生,在满足学校规定的申请条件和要求后,与“申请-考核”制考生一同参加考核面试,择优录取。

“申请-考核”制报考者,除满足《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外,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优先:

1、本、硕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相关专业;或“双一流”建设相关学科;或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NEWS, QSTHEARWU)300名高校的相关专业和学科;或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所属研究所的考生;

2、本科或硕士阶段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及以上级别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的考生;

3、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


三、申请流程

1、网上报名

申请人在征询所报考导师同意的前提下,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在职”。

报名截止日期:2022418日。

2、申请材料(报名阶段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具体提交方式将在复试安排中通知)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网报系统打印下载);

2)毕业院校的硕士成绩单(加盖公章);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意见,其中一封必须是硕士导师,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

4)本科及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

5)身份证复印件;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8)已发表CSSCI论文复印件(封面、版权页、目录页及文章全文);

9)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3、学院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资格初审,通知初审合格的申请人来校参加综合考核复试;初审结果将在网上公示。

4、综合考核复试

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初审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时间初步拟定于20224月下旬,具体时间将在复试安排中通知。

综合考核成绩:满分300分。由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和导师评价三部分组成。

1)专业笔试,满分100分。按一级学科命题,考试时间3小时;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由各学科对申请者的知识背景、科研能力、学术水平等进行综合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具体按学校复试规定执行。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各平行复试小组标准应保持一致。

3)导师评价,满分100分。由导师对考生的研究计划、科研潜质及专业知识等进行综合评定,并给出书面的评价成绩。

四、录取原则

(一)录取原则:按照一级学科内报考导师总成绩成绩排序,根据招生名额,从高分至低分依次录取,额满为止。如第二批报名截止前第一批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名额自动纳入第二批招生中;如第二批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根据导师个人招生情况和两批考生复试成绩综合评价决定。

单科成绩低于60分或总分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

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五、入学

拟录取考生2022年秋季(9月)入学。入学报到时须携带本人入学通知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