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交大人文学院举办上海市中学语文教师专题研修班

2022-01-22

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语文学科培训基地——2021年下半年专题培训班于2022年1月20日在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成功举办。34位来自各区县中学的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研修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高教与职教部主任杨洁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并致辞。

在开班仪式上,齐红书记向各位学员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基本概况和特色学科,表示本次研修班是“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语文学科研修基地”在我院挂牌后的第五次研修活动。在大人文平台下,学院将发挥自身优势,遴选高水平师资和相关专家学者,全力支持语文学科基地的活动,更好地服务社会。



杨洁主任从市教委师资中心在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组织管理等方面向大家解读了研修基地的建设方案,指出基地的设立旨在打通大、中、小学之间的渠道,依托高校的力量,开展相关教师学科前沿知识、学科素养等能力培训,创新教师培训,改善教学方法、拓宽知识结构的渠道。



开班仪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朱兴和副教授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如何理解根植在《诗经》中的中国文化基因”,从“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个角度,解读《诗经》中的多重伦理智慧和存在感受。




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叶舒宪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论语的再认识》。叶教授从文学人类学的角度,从“曰”、“禮”、“楽”、“国”、“能”五方面揭示《论语》来自口传文化传统的真相,倡导学术反思批判精神,特别是本土文化再认识和再自觉的重要性,带领大家在中华民族上万年的历史中畅游,让大家对中华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晚上,学员分组讨论,对教学中所碰到的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后两天课程均在线上开展。21日上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霍敏老师为大家讲授了《考试评价的基本原则和技术规范》;下午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张忠良老师结合初中语文课本所选篇目,从历史还原的视角跟大家一起解读了鲁迅作品。


22日,各个学习小组分别就这三天的研修活动进行了交流探讨,分享心得与体会,对各自教学中的思考及后续的任务做了交流。培训课程圆满完成。




通过3天的学习和交流,大家对语文学科的广度和深度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建立了同行相互间的友谊,对交大人文学院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有老师谈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貌似被强大的理工学院遮蔽了,其实是潜藏得有点深”、“很多家长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今天妈妈把没有送的生日礼物补送给你——上海交大的校徽,好期待你今后能考进这所学校,可以有更多机会得到这些学养深厚的大家的熏陶感染”。


经过近些年的建设,交大人文学院承担的语文学科研修基地已初具成效,成为一个沟通大中小学学科研究与教学的共享平台,学院将继续努力,与上海市大中小学语文学科老师及学校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撰稿:张燕俊
摄影:刘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