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文韵墨香,激扬青春”——2021年首届中国现代文学平台课程展演圆满落幕

2021-12-18


2021年12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平台课程的老师和全体学生在外语学院报告厅开展了名为“文韵墨香,激扬青春”的课程展演活动。



为了加强学生对现代文学作品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现代文学课程组在课程设计中特别注重实践教学,“现代文学作品表演活动”就是课程实践教学活动之一。平台课4各班级140多名学生全部参加了各自班级的表演活动,在此基础上,推出十个节目参加本次展演,节目类型涵盖了演唱、话剧、音乐剧、诗朗诵等多种形式。除了现场学生之外,也有海外留学生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参与,彰显着交大文科学子们对文学的热情与无限的创造力。



首先,中国现代文学平台课程任课老师张中良老师致辞,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第一个节目来自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同学们结合朗诵、演讲和新潮的说唱艺术,不仅展现了闻一多先生光辉的一生,更以年轻人独特的视角对其经典作品《红烛》等进行了全新的解读。



随后的音乐剧表演《家、国与和平——<四世同堂·妞子之死>》糅合了老舍的著名小说《四世同堂》的内容,通过近年以来逐渐兴起的音乐剧形式,再现了抗战时代人民生活的艰难,让我们珍惜如今和平的可贵。



第三个节目来自媒体与传播学院,同学们演唱了由徐志摩诗歌改编的合唱曲目《雪花的快乐》,以著名诗歌佐以乐曲美,传达出对诗歌、音乐的热爱,以及对快乐、自由的追求。



朗诵节目《戴望舒诗中的雨与晴》以《雨巷》等经典诗歌作品,展现了戴望舒笔下不同时期、以不同天候为灵感主题的不同作品之美。同学们以古典的纸伞、动情的演绎,再现了诗人笔下或忧伤或昂扬的浪漫世界。



曹禺先生创作的《雷雨》是剧场中永远的经典,人文学院的同学们也以自身的理解,重新进行演绎,再现了两代人之间的命运悲剧,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所有观众。



接下来,同学们演唱了改编自木心诗歌的曲目《从前慢》。“从前的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优美的演唱为听众带来了心灵的宁静,好像一切都慢了下来。



《黎明的通知》是最特殊的一个节目。来自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的六位留学生虽因疫情原因无法亲身来到现场,还是提前录制了动人的朗诵视频。文学之美不分国界,距离也不会消磨彼此心灵的共鸣。



随后,同学们带来了串烧节目《<致橡树>等——诗与歌的浪漫》,分别朗诵、演唱了六首诗歌作品,优美的吉他声回荡在整个会场,令人陶醉。




音乐剧《影的告别——<野草>印象》是由媒传专业同学根据鲁迅的散文诗《野草》改编的抽象化实验短剧。节目加入了同学们对文学大家和经典作品的理解,用现代话剧的表现手法,将文字搬上了舞台。



最后,由国务学院的同学带来了话剧《日出》的片段。陈白露、潘月亭,一个个角色被演绎得有血有肉,展现出同学们对作品内核的深刻理解。



中文系主任刘佳林老师对表演进行了总结。刘老师以“文辞优美,性情雅正,才情各异,精彩纷呈”十六个字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至此,展演活动落下帷幕。



本次中国现代文学课程展演活动使学生们对现代文学三十年的文学作品以及时代背景有了更广泛、深刻和直观的认识。“文韵墨香,激扬青春”,以青年人认可、喜爱的形式演绎经典作品,让青年人参与到现代文学的再创作中,与现代文学产生深度共鸣,本次展演在现代文学的教学形式上做出了新的尝试,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童心怡
摄影:王梦琪、陈艺璇、徐寅忆、娄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