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专题报告暨结业典礼

2021-12-16


2021年12月15日,人文学院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10会议室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专题报告暨结业典礼。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院党委书记齐红、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主持。






会议伊始,仰颐部长作《教工支部工作的思考》专题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分析了当前学校党建工作和干部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并结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工作机制、教职工党支部的主要职责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解析。她强调,基层党组织最终的任务,就是把政党的政治主张通过人民可以接受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传达给组织的每一位成员,并通过组织中的成员传递和影响到组织之外的人,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同我们的组织,亲近我们的组织。




会上,培训班学员认真围绕“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主题党日的设计讨论。


张昆鹏就仰颐部长的报告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仰颐部长的分享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整场报告会下来受益匪浅。他希望学习培训班学员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专题党课精神,并将所学运用到教工支部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去,扎实推进学院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专题党课分享会后,举行了学院第二届党务工作培训班结业典礼。行政党支部书记李琳莎代表新任党支部书记发言,她回顾了担任行政党支部支委时参与的第一届党务培训班和此次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参与培训班的心路历程,并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班系统的学习,提高了认识,开拓了眼界,掌握了方法,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对做好党务工作的信心和动力,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基层党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今后党务工作的拓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随后,与会领导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齐红作总结讲话。她简要回顾了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培训班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水平,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支部书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身份意识和职责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要强化业务学习,助推业务能力提升。党务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三是要优化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协同发展。



人文学院党务工作培训班以贯彻落实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主题,围绕“双一流”建设及学院中心工作来设立培训课程体系。开班以来先后邀请了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作《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作《教工支部工作的思考》专题党课,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力之作《2021年意识形态风险与挑战》专题讲座,并组织开展了《峥嵘岁月》党史情景模拟沙盘培训。通过开设专题党课、专题报告、学习交流、实践考察等课程模块,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各支部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摄影: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