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7-23

2021年7月22日,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部分学院新进教职工及非党员行政人员赴浙江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红船精神。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行政党支部书记莫筱玲、副书记李琳莎,行政党支部党员以及樊岳红、高源、王琦、季丹、陈浩等新进教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们乘船前往湖心岛瞻仰红船,重走“一大路”,通过嘉兴记忆、红船故事、精神传承三个活动篇章,深刻理解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停靠在南湖湖心岛堤岸旁的“一大”纪念船,向老师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瞻仰革命红船,学习感悟红船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在船上,老师们观看习总书记南湖讲话专题片。习总书记多次讲到“初心”二字,饱含对人民的深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党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开辟新征程,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行政党支部书记莫筱玲在船上给大家上了主题为“红色文化与上海城市精神”的微党课,从红色文化和海派文化的定义、红色文化是如何诞生以及红色文化与上海城市精神内在联系三个方面探讨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她强调,作为新一代的上海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和上海城市的建设者,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充分发扬上海城市精神,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名片。



随后,老师们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共有3个楼层,一楼和二楼为“开天辟地”单元,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三个部分;三楼则为“光辉历程”单元,包括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部分。整个纪念馆通过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艺术震撼,渲染了“中国共产党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党的光辉历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宏大主题。


最后,行政党支部党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面向火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上一次党课、看一次展览、观一次专题片”,行政党支部组织的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同志和新进教职工们对“红船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精神受到洗礼,从而更加坚定理想、担负责任、投身未来。

撰稿/摄影: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