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交大学生合唱团再获全国大艺展一等奖

2021-05-13


5月3日至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精选的40余名参赛队员赴四川省成都市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以下简称大艺展)。作为三年一度的国内最高规格大学生艺术盛会,本次展演吸引了全国各地198所高校共264支代表队,近9000名师生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展现了高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由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指导,交大参赛队伍在成都顺利完成了大艺展开幕式晚会演出与声乐(合唱)专场比赛。交大师生演绎的高难度无伴奏合唱作品《京剧印象》,由张沁老师担任指挥,将中华国粹与国际表达完美结合,从60个推荐到全国参加展演的合唱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艺术表演类全国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过去五届的大艺展中,交大学生合唱团已斩获四次全国一等奖,此次展演交大学子再次突破自我,选择了一首融合国粹京剧与现代合唱技巧的高难度无伴奏混声作品。《京剧印象》由上海音乐学院叶国辉教授作曲,曲中涉及了京剧的历史、行当、人物和剧目等,吸收京剧中的代表性音调和念白,并将这些传统元素与复杂的和声相融合,展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美轮美奂的京剧写意。为了演绎出京剧神韵,合唱团在排练期间特别邀请了京剧老师以及交大国学社的同学指导京剧的念白、台步和身法,通过反复的打磨和练习,最终为专业评审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呈现了一场国风合唱的视听盛宴。



本次大艺展,交大参赛队伍还承担了开幕式晚会演出的重任。5月2日晚,交大版《长征组歌》刚刚结束,作为主力的队员们来不及充分休息便于凌晨赶往成都市开始了连续4天、每日两次联排的高强度彩排。在连轴转的彩排和比赛中,交大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充分体现,大家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积极的精神态度走完了又一场“长征路”。





比赛结束后,部分参赛队员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映秀镇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漩口中学遗址前,同学们聆听了山河破碎的惨烈历史和抢险救灾时发生的感人故事。合唱团队员、医学院一年级博士生张睿在参观后有感而发:“当代青年应当传承抗震救灾的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本次大艺展完美落幕,返沪的学生合唱团已开始紧张筹备将于今年毕业季举办的专场音乐会,届时合唱团将为交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展演获奖作品及其他优秀的合唱作品,向艺术爱好者汇报交大高水平艺术团丰硕的艺术教育成果,让更多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合唱艺术魅力。




撰稿:黄煜傑
供图:张元、丁洁、大艺展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