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青春之声

[我与人文学院]陈心湛:我与交大人文学院

2015-04-21

简介:陈心湛,女,人文学院中文系2010学生,现为英国爱丁堡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



作为在交大人文学院中文系完成了本科学业后继续深造的学生,我对人文学院的认识多集中于对学生学术水平的培养。人文学院的本科教育基本满足了我攻读研究生所需专业知识储备,同时也培养了一定自主学习与研究能力,对我现今的求学多有助益。我考入中文系初专业基础薄弱。因为中学时语文是劣势科目,课余也不曾注重文学方面的阅读与积累。鲁迅的作品仅仅瞄过几眼《社戏》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并且“后来大半忘却了”。因此对于汉语言语法、文学作品、文学史的常识等几乎一无所知,方法论与文学批评更闻所未闻。因此较基础好的同学更加得益于人文学院的教育。人文学院本科的课程设置循序渐进,覆盖面广而兼重深度,有助于学生获得富有学术潜力的知识结构。集中于大一与大二的必修课较为全面地地梳理了文学史与文学作品,大二开始逐渐加入作家专题、并于文学史与文艺学、美学等课程中渗透方法论方面的知识。大三与大四的专业课以选修课为主,为已经具有一定知识储备的学生提供对感兴趣的作家及作品略加钻研的机会。基本确保了学生拥有较为扎实的基本功和学术视野,并有机会探索自己潜在的研究方向。同时,人文学院的课业负担强度合理、并具弹性,使学生有自我规划的余地,根据各自不同的职业期望安排自主学习与实践。


此外,人文学院的师资力量是学生们十分宝贵的资源。在我修读的四年中,每一年都有学界闻名的前辈加入人文学院的教师队伍,也见证了老师们争取到许多值得期待的课题项目。更重要的是,在人文学院的课堂上,我切身体会到了老师们不仅学识渊博、才思敏捷、治学严谨,更以身立教,让学生朝夕濡染思想自由、人格独立的人文情怀。这是我等后辈受用一生的财富,也是人文学院值得传承的固有特色。


我的开蒙受教、有志于学始于交大人文学院。衷心希望更多学子在人文学院感受人文道统,积学储宝、厚德淑世。


[作者]陈心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