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聆听四史报告 体验特色党课 ——人文学院党委联合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党委举行迎七一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2020-06-24


为迎七一庆祝建党99周年,持续推进学习“四史”,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人文学院党委与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高磊、陈丽璘,副院长李玉尚、刘佳林、吴剑锋,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党委书记张明,校长林明晖、副校长程群,以及来自两个党委的所属支部书记、党员老师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四史”报告和“花艺党课”。报告伊始,高磊向与会党员老师介绍了“四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与意义,此次讲座邀请我院历史系教授、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刘统老师以“建党之路”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刘统教授从清末晚期封建社会的终结,中华民国政府成立,新文化运动及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及中共一大胜利召开等历史主线展开,通过一张张生动真实的图文资料、第一手史料,用讲故事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整场讲座史实丰富,立场鲜明,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为大家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的“建党之路”,带来了一堂穿越百年风雨的党史思政课。



此次讲座也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和上海教育电视台的高度关注,“建党之路”主题讲座结束后齐红书记和刘统教授接受了上海教育电视台现场采访。



与会党员还共同聆听了一堂以“让世界听见中国花开的声音”为题的花艺特色精品党课。“花艺党课”由上海城建工程学校党委和人文学院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共同打造,讲述了中国插花花艺大师、上海城建(园林)学校原校长朱迎迎同志带领中国参赛队发扬“敬业乐群,自强不息” 的奋斗精神,两次勇夺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冠军的故事,塑造了一名把爱国融入血液、把困难当做挑战、把团队凝聚成力量、把传播中国文化作为使命的共产党员。大家还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亲自动手以“花开中国”为主题进行了插花,共同纪念建党99周年。



齐红书记在特色党课点评时指出,上海城建(园林)学校原校长朱迎迎同志带领中国参赛队两次勇夺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冠军,传递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凝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希望在座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建党之路”是回顾历史,不忘初心;“花艺党课”是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写照,是千千万万普通共产党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缩影。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大家将 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的实际,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自觉践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为党工作,以小我之劳,筑大国之梦。



人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结合文史哲的学科优势和师资特长,通过邀请院内外知名专家到相关中学、中专作专题辅导报告,党组织联合共建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办“四史”教育公益线上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的“四史”教育体系新模式。此次活动是继2020年6月2日人文学院党委联合上海交大二附中党支部、交中闵分党支部举行“四史党课”后的再一次尝试。近期,我院党委也将陆续推出院内外知名专家“四史”教育公益线上大讲堂。


撰稿/摄影: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