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参加我院中文系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9-12-09

2019年12月6日下午,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在人文楼行政办公中心B10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高磊列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刘佳林同志主持。


刘佳林代表支委向与会党员汇报了2019年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从中检视了支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中文支部全年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3次,其中包括与图书馆学习与研究支持部党支部共建活动7次。中文支部建设也得到了上级党委的肯定:获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新中国70华诞红歌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和最赞风采奖;支部党员张中良同志获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会前,支委通过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了解支部党员和中文系其他教师的心声与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并寻找改进方向。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理论学习结合学科发展还不够紧密、与非党员教师的沟通有待加强等。针对检视问题,支委提出了改进思路和措施: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以模范带头作用为中文系树立正气;加强与全系教师的日常性沟通联系;进一步依托支部共建,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谋划学科规划与发展等。


随后,支部党员同志们陆续发言,对支部工作进行评议。支部党员同志充分肯定了中文支部具有凝聚力和奉献精神,在及时、扎实地落实中央及学校各项方针、政策、精神、指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也十分具有活力,但同时也希望未来能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议程安排,支部两个党小组分别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均严格对照检视要求,从三个方面检视理论学习、岗位工作和教研情况,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切实提出整改措施。党员们坦诚相待,直抒胸臆,相互批评和建议。在评议环节的最后,全体党员对支委工作进行无记名投票,党员之间进行民主评议投票。



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在点评中指出,中文支部的组织检视生活会有成效。每位党员都进行了认真、深刻的检视,其中,党员们的自我批评较多,这也是为了自我改进和完善。此外,齐红书记还指出,中文支部不仅要做好中文系的工作,更要打破学科壁垒,加强学科之间交流、共同促进学院发展。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介绍了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大背景和总要求,从政治高度指出基层党支部加强主题学习的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中文支部组织生活的氛围很好,全年党建主题形式丰富有成效。同时他对中文支部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包括:通过主题教育,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增强实力;在促进中文学科发展的同时,能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服务于学校发展规划、广大学生及机关部门等;支部党员及全系教师在丰富交大校园文化、涵养人文环境中应继续多作努力,同时在学校也应发出文科学者的更大声音。


撰稿:尹庆红
摄影: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