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举行第三届青年人文思想学生论坛

2018-07-03


2018年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三届青年人文思想学术论坛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00号小礼堂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追寻人文力量:新时代的人文思想与学科交叉”。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侯宗胜,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特聘教授张中良,哲学系特聘教授杜保瑞,历史系副教授、系主任助理赵思渊,汉语教育中心副教授郭曙纶、副教授王骏,中文系副教授胡建升、朱兴和等嘉宾与老师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人文学院全体2017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论坛由2017级硕士研究生倪淑婷主持,2017级硕士研究生孙天宇代表大会委员会委员作工作报告。



丁晓萍在开幕式上致辞。她特别提到论坛举办的当日恰是2018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同学们以学术的形式为2018年上半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她还鼓励青年人文学子继承人文底蕴,发扬、传播人文精神,不断完善改进具有跨学科融合特色的论坛,将论坛办得更大更好。


 




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侯宗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人文学院此次学术论坛的举办,响应了学校的学术倡导,跨学科的融合精神也体现了学术研究中学科交叉的新趋势与新方向,同时显示出人文独有的学科特点。


上海交通大学自创建之日起,即“以通达中国经史大义、厚植根柢为基础”,注重人文教育。此次论坛面向全校各院系及沪上高校相关专业同学公开征稿,旨在进一步创新融合各学科,鼓励学术交流与争鸣,拓宽学术视野。论坛共收集研究生论文91篇,其中校内85篇,校外6篇。经论文评委会老师认真评选,共选出最佳论文6篇、优秀论文10篇。

 


丁晓萍、侯宗胜颁奖


张中良、杜保瑞颁奖


主持人宣读第三届青年人文思想论坛的获奖名单,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与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侯宗胜为最佳论文获得者颁奖,中文系主任、特聘教授张中良老师与哲学系特聘教授杜保瑞老师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杜保瑞点评


赵思渊点评




获得最佳论文奖的同学进行论文汇报,并由评审专家进行专业点评。
 



朱兴和在中文系分会场中点评


6月30日下午,优秀论文获得者分别在中文、汉教语言学、历史哲学三个分会场进行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特设融合会场,使与会学生可以打破学科壁垒、共同参与跨学科的论文讨论。在下午的分会场中,点评老师与与会同学们展开积极讨论与交流。

撰稿:孙天宇
摄影:人文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