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哲学系师生参加“视觉文化、新媒体与当代艺术”研讨会

2018-07-05


2018年6月23日,“视觉文化、新媒体与当代艺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丹丹以及她指导的比较文学与文化理论博士生张盼盼、黄琼瑶受邀参会。姜丹丹老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面对虚拟-现实的提问与游戏:曹斐的录像叙事》的发言。该论文聚焦当代女性艺术家曹斐的录像作品,分析其作品的叙事策略。姜丹丹老师认为曹斐的录像作品借用寓言、戏仿等手法在“亚文化”的虚拟分为与现实空间设置了一种平行的叙事“间距”,通过取用和杂糅多种现实生活与虚拟空间中的多种元素,反思了虚拟文化对于生活世界的影响。



来自人文学院比较文学与文化理论的两位博士生张盼盼和黄琼瑶也分别在会上发言。研讨会期间还开展了若干场就“视觉文化、新媒体与当代艺术”为主题的学术讨论活动,与会代表围绕视觉文化研究的学术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姜丹丹老师、张盼盼同学和黄琼瑶同学都积极参与讨论。





“视觉文化、新媒体与当代艺术”研讨会由意大利都灵大学传播学跨学科研究中心(CIREC)、上海大学批评理论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高原学科联合举办,由上海大学中文系曾军教授主持,来自意大利都灵大学、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到会参与研讨。 


此次论坛为海内外专家、青年学者和硕博研究生搭建了交流和沟通的桥梁,以“视觉文化、新媒体与当代艺术”为主题,以国内外前沿学术热点的研讨对象,颇具国际化视野,取得了圆满的研讨成效。
    


撰稿/摄影:黄琼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