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获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8-06-22



2018年6月18日,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名单公示结束,我院中文系青年教师安琪获社会科学组一等奖。





安琪老师2014年加盟人文学院,2015-16年度在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与教育部课题,讲授的课程包括图像遗产与中国古代艺术、中国艺术史、中国文化概论、文学人类学等多门通识课、公选课与专业选修课。

学校自2017年开始先后举办院内选拔赛及校青教赛,选拔优秀青年教师队伍。2017年11月29日,人文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安琪老师脱颖而出,与学院其他三位青年教师代表人文学院参加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学校竞赛中,安琪老师通过选拔,获得上海市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参赛资格,并在5月25日-27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决赛中表现不俗,获得社会科学组一等奖。
 



人文学院院内选拔赛

 



校级动员座谈会

 



决赛现场



据悉,本届青教赛由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举办,两年举办一届,自2014年起,现为第三届。本届竞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助推上海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特别突出思政教育这一特色,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别,共设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七个组别。比赛引入电子评分计分系统,对比赛过程进行全程直播,讲课结束现场进行教学反思和评委点评,选手的教学能力备受考验。

青教赛是交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实践,是“学在交大”的深刻践行,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落实,对于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备战青教赛,可以“以教促赛”,使得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能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需求,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着力点,有力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

此次上海交通大学9名“青椒”从58所高校推荐的238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创历史最佳成绩。

供稿/摄影:宋春艳、教师工作部、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