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在东京审判研究签约仪式暨东京审判研究基地建设咨询会上的致辞

2013-06-13

在东京审判研究签约仪式暨东京审判研究基地建设咨询会上的致辞

党委书记  马德秀

(2013年6月8日上午)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东京审判研究签约仪式,共商东京审判研究基地建设工作。首先,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和东京审判宣判65周年。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战胜国,也是日本侵略的最大受害国。“东京审判”对于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审判,不仅决定了战后日本的政治格局,而且影响了整个东亚的历史进程。在东京审判中,中国代表不畏艰苦,不辱使命,留下了正义凛然的言辞。遗憾的是,东京审判后,中国代表带回的大量庭审纪录和证据已经流失。

与此同时,日本军国主义又千方百计地想绕开这段历史,屡次做出伤害中国和亚洲人民感情的事情。因此,充分利用历史文献,发掘和还原历史,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面对基本文献的缺失,近年来,上海交大师生远赴美国、日本等地收集有关历史资料,已经整理出版部分庭审纪录的英文复印件,特别是2012年,与国家图书馆签约共建,共同编辑出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纪录》英语和日语版本。为了更好地汇聚历史学、法学、国际关系、政治学等多学科学者的力量,开展东京审判史料研究,学校又在东京审判开庭65周年之际,成立了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以加强和促进这方面的梳理研究工作。

自成立之日起,中心的各项工作就得到了众多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程天权书记、张宪文教授、步平教授以及在座的各位,都是我们中心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热心支持者。

今天,为共同推进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我们又荣幸地邀请到相关领域国内领军专家齐聚上海。特别是今天我们能够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华民国研究中心、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等四家在各自领域都是最有实力的高手合作,对东京审判中心继续聚集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文献整理和研究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因此,只要有利于研究中心的长远发展,学校一定会给予足够的支持,特别会鼓励东京审判中心通过探索有效的跨学科研究和校内外交叉合作研究机制,在汇集和保存档案文献、加强相关研究、正确引导舆论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

最后,非常期待东京审判中心与四家单位的合作成功!非常期待各位与会专家的建言献策,期待东京审判中心的工作能够借此走上一个新台阶!预祝今天的签约仪式暨基地建设咨询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