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上海人民出版社】磅礴力量:从决战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

2017-08-19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前的8月1日,南昌城头的枪声,不但打破了夜的寂静,也彻底点燃了中国的革命之火。从这一刻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用血与肉筑起坚强堡垒,用坚挺的脊梁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90年巍巍征程,人民军队经历了一场又一场决战;90年铁骨铮铮,人民军队赢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人民军队从决战走向胜利,又从胜利走向胜利。人民军队的历史,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永远需要我们弘扬,永远激励我们向前。


一场活动——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2017年8月18日上午,上海书展最有气势的活动——“从决战走向胜利——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办。活动由上海书展组委会、上海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文汇报社共同主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童世平上将,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上海市民政局局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勤皓出席活动并讲话。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吴清丽少将,上海市国防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粟刚兵,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刘统开展军史对谈。海军上海基地原副司令员苏荣少将,文汇报社总编辑郑逸文,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上海市国防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詹广泉,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颜宁等出席活动。部分官兵代表和双拥对象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主持。




朱咏雷为活动致辞,他指出,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胜利丛书、解放战争系列丛书、《莽莽昆仑》等军史精品读物,融入最新军史研究成果,从多角度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军队砥砺奋进、从决战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这是上海出版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庆祝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十华诞敬献的一份贺礼!在未来,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出版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发挥新形势下宣传出版工作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人民军队故事,通过对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的宣传,激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军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正能量,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


朱勤皓在致辞中重点强调了“文化双拥”的意义,他指出,文化双拥是双拥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很多工作的品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推出许多精品力作,努力把文化双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体现了文化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文化担当。在胜利丛书、解放战争系列丛书、《莽莽昆仑》之中,穿插了大量军民生死与共的感人画面和动人故事,反映出在党的领导下,军民鱼水情深、水乳交融的光荣传统,揭示了人民支持是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法宝。今天的活动,既是学习前人伟大精神财富的宝贵机遇,更是不断深化当前拥军爱民工作的重要体现。系列图书的出版必将有力促进本市双拥工作的深入发展和与文化事业发展的深度对接。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勤皓
 


童世平在讲话中指出,在建军90周年出版胜利丛书、解放战争系列丛书、《莽莽昆仑》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首先,为建军9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营造了激励群众的良好氛围;其次,为广大官兵、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习党史军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这些书实际上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党的故事、人民军队的故事;第三,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书,对净化当前的舆论环境起到了鲜明的导向作用。而我们要学习、弘扬民族精神和优良传统,关键要以“学习”党史、军史为切入点,这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学习党和军队的重大决策、事件、战役;第二,向老一辈革命家和英雄模范人物学习,读人物、学人物、懂人物,弘扬他们的精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童世平上将



多种图书——书写了强国强军的辉煌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未来。”今天的我们用胜利丛书、解放战争系列丛书、《莽莽昆仑》、《二万五千里(珍藏本)》、《兵妈妈》等,记录下人民军队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曲折历程,记录下强国强军的辉煌篇章,是向建军90周年的献礼。




胜利丛书
 吴清丽 江南 主编
定价:304元(全8册)

上海人民出版社丨2017.7


解放战争系列
 刘统 袁德金 金立昕 著
定价:428元(全6册)

上海人民出版社丨2017.7



《莽莽昆仑:粟裕大将征战轶事》
侗枫 著
定价:88元
上海人民出版社丨2017.7


活动现场,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向部队官兵代表、双拥模范单位代表赠送胜利丛书、解放战争系列丛书、《莽莽昆仑》。希望这些精品力作能让人们铭记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军史对谈——挖掘出强国强军的深厚理论

战争都已经远去,而前人留下的是一些历史战事。如何叙述那一场又一场支离破碎的战争,又如何去传达其中的情感和价值,就成为了历史留给后人的责任。这既是书写者的责任,也是出版者的责任,更是国家的责任。

吴清丽、粟刚兵、刘统进行了精彩的军史对谈,对谈由SMG新闻中心主持人刘凝主持。各位嘉宾宽泛的军史知识、深刻的思想感悟、生动的言谈举止,充分展现出当代中国军事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表达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军事学术话语体系的决心。





吴清丽、粟刚兵、刘统正在进行军史对谈
 


吴清丽在谈及编写胜利丛书的初衷时,表示在建军9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编写这样一套书,是自己的使命所在、责任所系。身在军校,任务便是教书育人,所以要讲好中国军队、中国军人的故事,弘扬人民军队的精神和理想信念。中华民族需要英雄,因为英雄的精神、信仰和信念永不过时,英雄的力量无穷无尽。



粟刚兵在谈到人民群众对军史类图书的态度时强调:人民群众对军史类的图书非常感兴趣,这是因为过去30多年,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信仰也要同步跟上,并不断深化和加强,这关乎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前途。我们只有不忘初心,富国强兵,才能让我们的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刘统则在现场回顾了解放战争系列丛书的诞生过程,他表示,随着对档案资料的研究的深入,越发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因此最终决定通过刻画历史的细节来还原历史真相。我们的人民军队演绎了一段光辉的历史,而后人,尤其是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学者,他更有责任抓住历史的细节,将这段历史真实呈现并保留、传承下去。

活动最后,各位嘉宾为现场热情的读者签名。






文案丨沈骁驰
摄影丨周文强  王吟
制作丨蘑菇君


来源:上海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