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组织留学生进行中国文化考察活动

2017-05-17


根据学期教学安排,2017年5月11日至12日,人文学院组织部分汉语进修生和本科留学生赴浙江绍兴-乌镇和大明山-青山湖进行中国传统文化考察和教学实践。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的80余位留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学生办负责组织实施。在路线的安排上,组织者既考虑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景观,也考虑了美不胜收的中国山水自然景观,在旅行社确定、带队教师的遴选、出行的安全预案准备、出行教育与服务实施等环节上都做了细致周到的组织部署。
在绍兴、乌镇一线,11日,留学生们参观了号称“天下第一水石盆景”的绍兴东湖风景区。在那里,同学们被各式各样的奇山、奇洞所吸引,都叹服于自然的鬼斧神工。留学生们还游览了因书法名作《兰亭集序》而名闻海内外的兰亭景区。兰亭景区历来是文人墨客的向往圣地,展示了中国书法的博大精妙与其所传达出的文化神韵,这些都深深吸引着留学生们。大家纷纷在鹅池边用毛笔练习写字,也在兰亭的碑前欣赏康熙和乾隆的碑文。

 

在绍兴,留学生们参观了鲁迅故里景区,了解了这位伟大的中国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的生活事迹,以及他对中华现代文化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12日上午,留学生们参观了中国黄酒博物馆,了解“黄酒之都”绍兴两千五百多年的黄酒史,观看了酿酒师傅酿制黄酒的全过程,也品尝了著名的绍兴黄酒,感知了中国“酒文化”。下午,同学们游览了“江南水乡古镇”乌镇景区的东栅景区,感受原汁原味的小桥、流水、人家。留学生们十分喜欢这美丽的江南水乡。从绍兴到乌镇,这场“江南文化之旅”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在浙西大明山-青山湖一线,11日,留学生们来到了有“浙西小黄山”之称的大明山风景区。在那里,大家登山攀爬、游览风景,享受春日下的山湖胜景,虽然有点小累,但各位留学生都“加油”相互鼓励。不少留学生是第一次深入到中国山水之间,他们连连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徒步中,大家心情爽朗,欢声笑语。之后,在导游的带领下,留学生又参观了千米隧道和万亩草甸,大家对大自然的造化与匠人们的巧夺天工赞不绝口。 



12日上午,留学生又来到神龙川景区,感受大自然美景。雨中登山“别有一番滋味”,个别同学没有带雨伞,有雨具的同学主动分享,相互搀扶着在雨中前行。一路上,老师们为同学们讲解神话传说、民间故事,遇到有趣的地名同学们也会主动问老师其来历。下午留学生们又泛舟于被称为临安第一景的青山湖,乘坐游船,观看大雁的涉水飞行。宁静和谐的人与自然的氛围,使同学们流连忘返

在归来的途中,带队老师问学生们此次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留学生陈赛尔说是大明山上的刻字“潜龙隐德”,他觉得很有韵味。不少同学表示,在这次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互相帮助,感觉很有爱,而且在很轻松的氛围中学到很多知识,非常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语言实践。


在为期两天的语言实践和中国文化考察活动中,留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地方美景与民间习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类似的中国文化考察与交流活动,以拓宽对中国的了解、加深对中国的理解。活动结束后,学院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为今后留学生们的教学实践活动积累经验,提升服务品质。


撰稿:李杨齐、李果
摄影:李盟、张永蓉、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