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新民网]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图]

2017-05-02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现场读者正在翻阅书中的内容

今年是中国人民开展全面抗日战争的第80周年纪念,也是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后同盟国在东京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69周年。今天(5月2日)上午,“纪念全面抗战爆发八十周年《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顺利举行。  

本书作者程兆奇教授表示,长期以来日本对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战后审判的否定不遗余力。其中既有右翼学者从“学术”角度的翻案,也有一直在幕后的日本政府为翻案做准备。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倍更是以首相身份在国会的正式场合公然否定东京审判。尤其是2015年,日本自民党成立专门机构开始所谓“检讨”东京审判,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否定东京审判及整个战后对日审判,达到推翻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及暴行的定性的目的。因此,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已刻不容缓。中国作为日本侵略的最大受害国,应该而且必须发出正义的声音。  

在座谈会上,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教授也表示,“应当将东京审判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向教授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忧虑,“目前面向普通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关于东京审判的普及教材和读物凤毛麟角”。他认为,《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不同于一般的综述介绍,首次反映了中国学者深入研究的心血结晶,值得纪念。  

据上海通大出版社总编辑刘佩英介绍,《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近年来策划出版的“东京审判出版工程”的最新力作,重点是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力求学术权威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面向大众读者展现东京审判的真实历史。此前,该社陆续出版了东京审判庭审记录、证据文献、国际检察局讯问记录等大型文献的附录索引卷,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中译本、“东京审判研究丛书”20余种。  

来源:新民网 201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