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学生管乐团赴新加坡举行2017“南洋之声”专场音乐会

2017-05-04


2017年4月30日,应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校友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学生管乐团前往新加坡举行“南洋之声”专场音乐会。本次“南洋之声”音乐会新加坡专场演出是交大学生交响乐团东南亚巡演的第一站,由校友企业南洋国际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校友会联合主办,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协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荣誉支持。

本场音乐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学生管乐团常任指挥、人文学院教师吴一波担任指挥。演出前,交大学子们进行了精心排练,为演出做好充分准备。音乐会上,管乐团、弦乐团和交响乐团的演出精彩纷呈,悠扬的旋律与动感的节拍完美融合,谱写出一篇篇美妙乐章。


 

音乐会共分为两场。4月30日下午,在晚场“南洋之声”音乐会正式演出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剧场特别为新加坡各社会团体代表、知名高中的学生、校友代表及校友家属进行了表演演出,演出座无虚席并得到好评。4月30日晚上,“南洋之声”专场音乐会拉开帷幕。上海市人大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陈晓东,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郁云峰,新加坡新闻与艺术部前政务部长柯新治,南洋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校长徐冠林,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吴学光,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新加坡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孟繁秋,兄弟高校新加坡校友会会长等各界嘉宾,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校友会领导和校友出席音乐会,可容纳24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 

姜斯宪在音乐会上致辞,他对莅临“南洋之声”音乐会的嘉宾和校友表示诚挚欢迎,对推动和促成演出成功举办的热心校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此次演出活动的举办,能够为加强母校与新加坡校友的联系、推动交大与新加坡各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新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姜斯宪还向2008届MBA校友、“南洋之声”专项基金捐赠人吴野颁发上海交大“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奖杯。




 

“南洋之声”专场音乐会分为两个半场。上半场以交大学生管乐团的《拉丁幻想曲》和好莱坞经典影片主题曲《燃情岁月》为开场曲。《拉丁幻想曲》欢快明亮,《燃情岁月》则演绎了美国西部的波澜壮阔与爱的温情。为本次演出特别排演的曲目《新加坡明信片》颇具民俗风情,将东南亚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民谣与儿歌串联在一起,迅速拉近了与现场观众的距离。好莱坞经典电影《蒂凡尼早餐》的主题曲《月亮河》优雅婉转,《自由探戈》刚而有力,刚柔并济,各类乐器音色默契配合,浑然一体又不失特色。《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千言万语》、《何日君再来》以清新活力感染在场观众。
 



音乐会下半场由莫扎特小夜曲中唯一用弦乐演奏的交响乐曲《G大调弦乐小夜曲》第一乐章以及柴可夫斯基的《C大调弦乐小夜曲》 第二乐章开场,提琴悠扬的旋律将大家带回了18世纪的欧洲以及19世纪的俄罗斯,体验古典的美好。耳熟能详的《掀起你的盖头来》紧接着奏响,带来浓郁的异域民族风。西洋乐演绎的台湾民歌《高山青》展现民乐之美,如同春风拂面。世界名曲《茉莉花》如清清的小河水滑过心田,跨越语言和文化的国界,拨动中新两国观众的心弦,传递中新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感。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交响乐团加演了前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圆舞曲第二号》,为本次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摄影:陈韵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