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大与四家单位合作开展东京审判研究[图]

2013-06-19

    6月8日,东京审判合作研究签约仪式暨基地建设咨询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华民国研究中心、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代表在协议上签字,宣布五家单位将合作开展东京审判研究。会议由副校长徐飞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马德秀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表示,五家单位强强联手,标志着东京审判中心的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通过合作,共同推进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发展,在汇集和保存档案文献、加强相关研究、正确引导舆论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基地主任张宪文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原所长步平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翼飞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副所长金以林研究员、江苏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教授等也先后发言。


      签字仪式结束后召开了东京审判基地建设咨询会。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汇报了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随后专家们针对中心的具体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程天权教授就研究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研究人员的引进与培养提出了建议。张宪文教授分享了中华民国史研究基地在申报、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步平研究员针对学术队伍的建设、龙翼飞教授对东京审判中心研究工作的拓展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研究员、江苏行政学院杨夏鸣教授等,也就中心即将开展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见。最后,与会的校外专家还就下一步的深化合作内涵、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文科建设处处长蒋宏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书记刘少雪教授、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东京审判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教授、中心副主任曹树基教授、中心研究人员翟新教授、刘统教授等20多人也参加了会议。

                 
                                                                                                                                    [作者]: 人文学院

                                                                                                                                      [摄影]: 武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