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让文化问题化,让文化政治化

2015-06-11

2015年6月5日上午9:00, 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研究、大众文化研究、传媒研究学者劳伦斯?格罗斯伯格 (Lawrence Grossberg) 教授在人文学院211会议室进行了文治讲坛系列的演讲,演讲题目为《让文化问题化,让文化政治化》。人文学院讲席教授陶东风主持了演讲。



劳伦斯.格罗斯伯格出生于纽约,1968年获得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哲学与历史学位后,进入英国伯明翰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CCCS),师从理查德.霍加特和斯图亚特.霍尔(Stuart Hall),之后又回到美国在伊利诺伊大学跟随詹姆斯.凯瑞教授(James W.Carey)攻读传媒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94年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艺术与传媒学院任传媒研究教授,现为传媒研究杰出教授,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在国际文化研究界影响颇深,从1990年开始就负责主编文化研究界的知名学术刊物《文化研究》(Cul-tural Studies)及另一份学术刊物《公众文化》(Public Culture)。他也参与编辑过众多文化研究方面书籍,如《文化研究导论》等书已经成为文化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书。
   


劳伦斯.格罗斯伯格在演讲中认为,文化研究中有两大要点,文化研究中的概念界定是有上下文语境的(所有的特性——复杂性、偶然性、暂时性都随之而出)和文化的。在文化研究中文化的概念常常被想当然地本质化,而没有审视其作为一个概念和范畴,本身就是有上下文和非本质的。英国的文化研究方法出现的部分特殊性是,它认识到在欧洲多种形态的现代性中,多重性意义不可避免地卷入到文化中来。但它尚未思考其方式,即在特殊的语境中,不同的文化观念是如何成为问题的,以及它们是如何变得富有政治性的。劳伦斯.格罗斯伯格想强调的是相异于暴力方式的权力运作方式,但又总是考虑到特殊的上下文语境的方式。劳伦斯.格罗斯伯格的演讲从文化研究中知识分子的责任与任务、文化的政治化、语境化、问题化、文化研究中的情感问题、以及美国文化研究中的情感政治等方面探讨了这一主题。演讲之后师生展开了积极的问答交流与互动。


[作者]张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