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张杰校长一行到人文学院调研

2016-03-21

2016年3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顾锋一行到人文学院调研。


杨庆存汇报了学院目前发展的基本情况和2015年取得的新成绩。新人文学院由原人文学院和原国际教育学院合并而成。合并近一年来,学院把稳定和融合放在首位,进一步凝练发展思路,各项指标的完成率均居前列。他接着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国际化、艺术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未来的工作重点。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从一级学科博士点、各学科发展方向、师资分类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学院内部融合、捐赠渠道等方面分析了人文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制约学院进一步发展的客观因素,她感谢校领导及学校有关部门对人文学院的关心与扶持。

叶必丰、杨颉、范悦敏、林晓棠、郭亮分别从业务部门的角度进行了交流。


顾锋在发言中提到,学院近来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今后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内部融合,通过人才引进等措施改善目前存在的U型师资结构,同时要加大现有中青年教师的培育力度,做到引育并重。




郭新立对新人文学院的合并工作表示肯定,目前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建设思路明确,发展态势良好,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学院。学校高度重视制约人文学院发展的问题如博士点、经费等,人文学院也应更加注重特色,特色就是竞争力。他要求学院要加倍重视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张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文学院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人文学院对交大的文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人文学院的发展,并在2015年上半年作出合并原人文学院和原国际教育学院的重要举措。令人欣喜的是,人文学院已经度过合并后最艰难的时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张杰表示,学校会和人文学院一起努力,切实解决目前制约学院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同时他也对人文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提出建议。从学科发展来看,中文学科应凝练发展方向,形成自身特色;历史学科需在现有基础上拓宽学科领域,保证学科基本的覆盖面;哲学学科体量较小,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要加强核心团队的建设,形成明确的发展方向。学院还需进一步凝练学科平台,注重内在的有机融合。同时,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学术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将重大项目立项数的优势转化为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发表等方面的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需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文史哲人才的培养要有明确的定位,要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和非学历留学生培养水平。张校长指出,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应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培育院内现有教师,建设合理的师资队伍,同时深化分类改革,将聘期考核与薪酬体系挂钩,改善师资队伍的U型结构。国际合作方面,不仅要开展学生交流和师资交流,还要拓展国际科研合作,提升学院的整体科研层次。

张杰校长最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态势,表示对人文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人文学院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中做出应有贡献。

校长办公室主任王伟明、文科建设处处长叶必丰、规划发展处处长杨颉、财务处副处长范悦敏、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林晓棠、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郭亮、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玉尚、刘佳林、戴宝印、丁晓萍,党委副书记汪雨申,中文系系主任张中良,历史系系主任曹树基,哲学系系主任陈嘉明、汉教中心主任吴剑锋等参加调研。

作者:人文学院院办


摄影:人文学院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