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研究生布目孝子同学勇夺第二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冠军

2016-04-25

2016年4月24日,第二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我院研究生布目孝子同学(日本籍)表现出色,在和多所重点院校选派的优秀选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夺得留学生组冠军(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联盟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南大海外教育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十余所重点高校选派了近30名优秀汉硕学生参与了本次比赛。

为了争取佳绩,我院语言研究所于今年325日组织院内初赛,经过激烈角逐,布目孝子同学和张楠青同学分别获得代表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参加决赛的资格。此外,学院还决定由两位同学的硕士导师王骏老师和宋春阳老师担任专职指导。

赴南京参赛之前,两位老师针对选手的教案、课件以及课堂教学,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个方面进行了悉心的辅导,确定了在决赛中采用情景、功能、结构、文化结合的教学策略。

决赛前一晚,尽管开完大赛预备会议已是晚上10点,两位老师仍利用休息时间,帮助选手分析大赛评分标准和对手情况,并反复排练教学过程直至午夜。

在决赛现场,布目孝子同学克服了第一个出场比赛的劣势,按照既定方案,利用动画课件,采用情景功能教学法结合任务型手段,充分发挥了自身良好的汉语水平、扎实的教学功底以及亲和力强的个人特点,最终获得包括著名语言学家曹秀玲教授在内的评委组的一致青睐,在全部外籍选手中名列第一,获得留学生组唯一的一等奖。

大赛结束后,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联盟盟主,华东师大张建民教授和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文书教授为选手颁发了奖状(图)。除布目同学之外,张楠青同学也获得了大赛中国选手组优胜奖。

本次大赛的获奖说明在学院班子的有力领导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的建设充分贯彻了重视国际化、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特点,并初见成效,在与多所传统文科强校的竞争中能够名列前茅,增强了学院尽快建设一流语言学科的信心和决心。

 

供稿: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