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度文理交叉重点项目申报通知

2016-04-15

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度文理交叉重点项目申报通知

 

    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以文为主、文理交叉、协同创新、面向未来”的原则,2016年文理交叉项目重点资助我校具有交叉学科研究基础的专业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展处于国际前沿水平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和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方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等在不同学科间的相互发展与应用,以发现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科研创新点,为申报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奠定基础,并鼓励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支持和参考。

 

二、申报条件

1、申请者须为学校全职在岗人文社科教师和科研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2、项目要求涉及到两个及以上相关的不同一级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研究,具有明确的研究设想和研究思路,具备学科交叉基础,研究领域在国内本领域中处于优势地位,主要成员来自两个及以上不同学院或部门。

3、申请者每年只能主持申报一项,且不能作为成员参与其他项目;主要合作者只能参与一项课题的申报。

4、逾期未完成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者;承担校内各类基金项目没有通过中期考核者,或被撤项者;承担校内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和文科科研创新课题未结项者不可申报。

 

三、选题范围

1、本项目重点支持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我校文科重点发展学术领域,支持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学术思想新颖的交叉学科研究。

2、申请者自行拟定项目选题,并描述选题的主要内容及研究方法。

 

四、项目期限

项目期限根据研究需要而定,不得超过3年,除特殊原因外原则上不得延长。项目结项绩效评估优秀者,可申请滚动支持。

 

五、资助标准和方式

1. 重点项目资助额度为20-40万元。对于研究想法新颖、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和创新性,但未通过重点项目评审的项目,文科建设处可根据专家建议和评审结果择优给予小额资助。

2. 项目经费分两次拨付,项目获批后首次拨付资助金额的50%,中期考核合格后拨付余下经费。

 

六、项目获得立项后要求

1、项目立项后,应与学校签订《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专项基金立项承诺协议书》(含年度经费使用计划),项目申请所列明的预期成果将作为项目绩效评估的主要指标。项目预期成果包括但不限于学术论文、学术专著、研究报告、决策咨询建议和成果要报、系列学术讲座、研究数据库、媒体文章等。

2、在立项后两个月内召开开题报告会,向有关专家报告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预期研究成果。

3、受本项目资助研究成果,包括论文、论著、技术文件、专利、成果报道等必须标注有上海交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supported by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字样。

4、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及时组织项目开题报告会、中期考核会、结题报告会或成果发布会;并围绕项目研究主题,组织2场及以上学术交流活动,及时发布和向文科处提交学术交流信息。

5、项目结项时需面向全校相关学科举办专题学术讲座,由课题负责人或主要成员报告本项目执行进展以及主要成果。

6、项目经费使用应符合《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科研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学校的相关规定。

7. 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中期考核报告、并参加中期考核会。未按要求进行中期考核的将视作项目终止。

8、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调整或终止的,由课题负责人或其所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其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报文科建设处批准。需要调整或终止项目的情况包括:(1)课题负责人调离本校或因故不能履行课题负责人的义务,致使研究工作无法正常进行;(2)其他不可抗拒因素,致使研究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经批准终止的项目,课题负责人应当及时清理账目与资产,编制财务报告及资产清单,对已开展工作、阶段性成果、知识产权等情况做出书面报告,报文科建设处审核。

9、课题负责人应根据结项时间要求,及时将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总结,打印出结题报告连同最终成果各一份报送文科建设处。应用类研究还要求提交一份以上决策咨询建议或成果要报。基础类研究要求提交一篇以上理论性文章,可选择在中央或上海主要理论报刊上公开发表。

10、项目立项后,如发现立项课题中没有实质性交叉研究合作,或课题负责人没有按时提交年度报告和中期考核报告,做撤项处理,经费予以追回,五年内不受理校内项目申请。

 

七、申报和评审程序

1、申请者需提交《申请书》一式五份(原件一份),文本要求使用A4纸双面复印,于左侧装订成册。电子版申请书及申报汇总表发送至lixiaoling@sjtu.edu.cn

2、《课题申请书》须由申请者及成员共同签名,经申报者所在单位审查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文科建设处。

3、文科建设处收到材料后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并按照公平竞争原则,择优立项。

4、申报截止日期:2016年5月18日。

5、材料报送地点:闵行校区人文学院216

联系人:黎晓玲

联系电话:34206281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2016415

附件:

1. 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申请书

2. 2016年文理交叉项目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