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陈申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4-03-26


3月25日上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陈申教授受邀为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的文化目标”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陈申教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语言文化教学的理念、语言文化教学的主要类型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文化教学的模式。



陈申教授介绍了语言文化教学的发展演变过程,即由国情教育和区域研究激发的“外加型”方法、由语言交际教学引领的“融合型”方法和由跨文化交际研究导致的“综合型”方法。陈教授回顾并评估了近期流行的四种文化教学模式,即英国以教育为目标的模式、美国以互动为目标的模式、欧洲的以全球化为目标的模式和亚洲和大洋洲以本土化为目标的模式。在此基础上,陈教授进而提出了“文化创造力”的新概念和语言文化教学的长远目标。


提问环节,师生互动频频,在场听众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陈教授围绕如何更好地在论文写作中融入文化因素等问题给予了听众深入浅出的回答。



讲座结束后,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陈申教授对语言文化教学的几个教学模式的详尽介绍极具启发性,在场听众获益匪浅。



嘉宾介绍:



陈申,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教授,教育学院前副院长,获拉筹伯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涉及教师教育、语言教育、国际教育等,尤其以语言与文化、国际研究生训练为专长,培养了30多位语言教育(含中文教育)博士,发表了中英文学术出版物百余件,包括10本学术专著。曾获澳大利亚知名大学优秀教师奖、澳洲国家优秀教学奖;先后应邀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任访问学者和访问教授,并在国内四所985、211大学兼任客座教授。


撰稿/摄影:封羽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