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给汉教中心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4-03-14

3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泉受邀在人文学院徐汇区教一楼为汉教中心师生作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硕士应有的教学信念:维度与内涵”的学术报告。



李泉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语言学会副理事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文字应用》等多种期刊编委。李泉教授成果斐然,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及合编文集、教材等13部;教学经验丰富,从事对外汉语教学36年,曾应邀在英国、德国、匈牙利、西班牙、瑞士、美国、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南非等十几个国家执教;获得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李泉教授在报告中详细探讨了汉语教学信念在国际中文教育中所担任的重要角色,他指出汉语教学信念就是对汉语教学方方面面问题的理解、认识和看法,深刻地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具体教学行为的背后往往都有信念存在。教学信念支配教学行为,不同的信念就有不同的实施,也就有不同的教学效果。


李泉教授在例证教学信念对教师教学行为有着全面影响的基础上,结合实例重点探讨汉语二语教学环境下,中文教师应具备的目标观、语言观、汉语观、教师观、学生观、方法观、教材观、语音观、语法观、词汇观、汉字观、文化观等信念。



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对此主题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向李泉教授提出了一系列精彩的问题。李泉教授也对各种问题给予了详细的答复。活动最后,汉教师生向李泉教授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交流学习机会。


此次报告增进了汉教师生对汉语教学信念的了解,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术氛围注入了新的活力。


撰稿/摄影:张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