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以全市第一的成绩入围第七届全国大艺展

2024-03-26

324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在上音歌剧院举办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节目专场演出。该场演出以“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为主题,邀约到全市入围第七届全国大艺展决赛的10所高校的18支队伍近1000名师生,集中展示上海高校艺术教育的累累硕果。作为本届唯一一所获得三项入围资格的市内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委派学生合唱团、舞蹈团和管乐团三个团队参与舞台展示,呈现丰富多样的原创文化作品。 



由张沁指导的交大学生合唱团在此次展演中选择了由白居易作词的无伴奏混声合唱《花非花》《花非花》选自林华教授的《古谱新咏》曲集。乐曲以朦胧的和声表现了花雾氤氲,朝来暮去,感叹春色如梦,稍纵即逝的伤情。




由刘忠芬、沈凯燏刘冉马惠霞指导的交大学生舞蹈团带来了一支原创舞蹈《海菜花开》。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下,在上海交通大学有这样一群人将保护洱海,保护生态,保护人民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二十年如一日扎根洱海,让曾经污浊不堪的洱海逐渐恢复清澈,消失已久的海菜花重新绽放。该舞蹈以赴云南治理水污染的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团队的师生为原型进行创作编排。




由吴一波指导的交大学生管乐团以一首西乐合奏《歌剧〈乡村骑士〉选段》收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独幕歌剧《乡村骑士》(Cavalleria rusticana)(1890年),是世界歌剧史上最富艺术魅力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诞生的标志。此次展演曲目《歌剧〈乡村骑士〉选段》,把歌剧作品中的多段场景音乐按照剧情发展编排和配器,为丰富管乐团的演奏曲目和艺术风格,做了积极的探索。



此次集中展演后,在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专职师资的带领下,交大学生艺术团将开展新一轮备赛,奋战四月即将到来的全国第七届大艺展,向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汇报交大丰硕的美育育人成果,让更多人感受交大学子的艺术魅力,传播美育文化。


作者:袁旖欣、颜心怡

摄影:朱珺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