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徐峰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4-03-26

3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艺术遗产文化沙龙在人文学院东晖园会议室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文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峰教授主讲认知考古学与神话学。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叶舒宪主持。




此次讲座围绕“溯源:认知考古学的理论谱系”、“定义:认知考古学的概念辨析”、“类比:认知考古学的方法”、“实践:认知人类学的个案开拓”四个部分展开。会上徐峰教授重点介绍了认知考古学研究中的方法论问题,用四个案例手斧与认知七足镂孔器的内涵讨论骨骼式人像:连续传统与文化编码建构与想象:多重背景下的水环丘模型详细阐述了认知考古学的应用思路。 



    

       

       徐峰教授的讲座富有不同的面向,既有浓厚的学术色彩,亦饶有趣味。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与徐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


主讲人介绍:

徐峰教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文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出版专著《过渡带——两淮地区早期社会进程》(上海古籍出版社),202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建构神圣——良渚文化的玉器、图像与信仰》等(浙江古籍出版社)。译著有赵鼎新:《儒法国家:中国历史新论》(浙江大学出版社);李峰:《西周的灭亡:中国早期国家的地理和政治危机》等(上海古籍出版社)。


撰稿/摄影:牛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