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系列讲座(四):人皆可以为李杜

2024-03-06


2月25日,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系列讲座顺利举办。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韵文学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全球汉诗总会常务副会长、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钟振振教授作主题为“人皆可以为李杜”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基地首席专家、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张玉梅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张全之教授到会致辞并与钟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全之教授对钟教授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顾问并带来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希望钟教授能够为交大的诗词教育与研究、为人文学院中文系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



钟振振教授从中华诗词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谈起,指出青年一代是中华诗词这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者,承担着中华诗词继往开来、发扬光大的历史使命,在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的作品的同时还要克服一味继承或一味埋头的创作倾向。



钟教授对此次讲座题目进行了解读,指出当代大多数诗词作者的问题是缺乏反映时代、观照生活的艺术技巧,并结合自己的诗歌创作给予了初学者实用的建议。张玉梅教授认为钟教授讲座题目给予了创作者信心,极具启发性与可操作性。


钟教授的讲座立足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全局视角,阐明了在新时代诗歌创作与品评的价值、方法和路径,提醒大家读诗应该宽泛一点,多读一点,有了较广泛的阅读基础,才能更好的认识诗歌。



撰稿:田  峰

统稿:周庆贵

稿件来源: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