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系列讲座(三):汉语的诗歌构造与诗艺鉴赏

2024-03-06


2月24日,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系列讲座顺利举办。北京语言大学章黄学术思想研究所所长冯胜利教授作主题为“汉语的诗歌构造与诗艺鉴赏”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基地首席专家、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张玉梅教授主持讲座。



冯胜利教授在讲座中以汉语诗歌史上重要问题为切入点,发掘和阐释诗歌节律的艺术手段和鉴赏维度,包括(但不限于)诗歌诵读的基本规则、诗语、诗句、诗行、诗节与诗体的构造原理及其艺术特征、诗律与文律的别艺手段和组配艺术等。在具体诗作分析后,冯教授提出了从诗词结构+艺术鉴赏的角度进行诗艺研究与诗歌教育的新途径。


张玉梅教授对冯胜利先生所做的远程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希望基地团队与冯教授所率“章黄韵律文学研究团队”未来能共同探讨、深入交流。


撰稿:朱津宜

统稿:周庆贵

稿件来源: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