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校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智慧人文社科中心)领导赴人文学院调研指导

2024-04-15

4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校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智慧人文社科中心)吴文锋处长率有关同志赴人文学院调研指导。人文学院院长吴俊、院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蒋勤、副院长韩振江、院长助理兼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中文系主任张全之、历史系主任李玉尚、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首席专家程兆奇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吴文锋介绍了学校文科相关情况以及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智慧人文社科中心)组织架构、人员分工、科室职责和重点工作等。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文学科的发展,人文学院在项目、论文等许多方面对全校文科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交大人文学科目前处在学术影响力亟待提升的关键阶段,希望人文学院能够做到上下一心,整合资源、持续发力,在中文论著、国家级项目等方面取得更多有高显示度的成果。文科建设处将会在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科研团队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好有组织科研服务工作,并将以智慧人文社科中心为依托,在人工智能、数字人文等方向提供学科交叉研究支持。




吴俊汇报学院工作。他介绍了学院近五年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成绩以及下一步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思路与计划,并对依托学院建设的校级基地平台的建设背景、发展历程、亮点成绩、未来规划进行了说明。结合人文学院发展性评估报告,在文科建设处的指导支持下,经过近三个月的调研和酝酿,学院已完成重点工作梳理整合并逐项推进。蒋勤介绍了学院进一步优化科研成果评价体系的思路,韩振江介绍了学院打造高显示度的学术成果、提升基地平台服务国家战略和学科建设能力的相关举措。



会上,张全之、李玉尚、陈嘉明、王骏、程兆奇分别就各系(中心)、研究院等青年人才培育、学位点建设、文科实验室建设、研究院重点成果打造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展开了深入交流。




齐红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在文科处的关心与支持下,学院近几年的科研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大潜力。她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坚持抓项目申报、抓平台基地建设,在多学科、多基地平台的特点上,正谋划各学科、基地平台与人工智能、数字化相关技术的交叉融合,学院将顺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优化布局,并希望能与文科建设处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交大人文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


撰稿/摄影: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