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重绘城市时代:新景观、新媒介与新经验——文学馆·学术青年工作坊”在上海交大举行

2024-04-12

4月6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主办的“重绘城市时代:新景观、新媒介与新经验——文学馆·学术青年工作坊”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副馆长李宏伟,人文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王军主持。



李敬泽在致辞中指出,百余年来,上海交大对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入建构和塑造了中国人的生活空间,这种建构不仅是物理层面的,更是文明层面的,丰富了大家对世界的感受和想象,充实了人们的经验结构和情感结构。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文学科建设,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杨振斌介绍了上海交大的悠久历史并表示,从创建之初,交大就十分重视人文社科的建设与发展,人文学科文脉深远。一流大学的建设离不开一流人文学科的涵养,人文学院的发展建设要延续学校“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优良传统,加快“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进一步发挥文史哲艺学科特色,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全面支撑学校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期待本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为学校人文学科建设发展提供助力。


“重绘城市时代:新景观、新媒介与新经验——文学馆·学术青年工作坊”的子活动“城市景观与文学地图”“跨媒介与城市文学研究”“城市文学研究前沿问题”“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进校园”于4月6日至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东晖园、人文学院举行,包括第十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5位获奖者在内的青年学者围绕相关话题展开研讨。


与会青年学者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发表学术见解、展示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逐渐深入,城市文学的兴起具有必然性,聚焦新时代的城市文学创作与批评,有利于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拓城市研究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