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周斌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

2024-03-20


肩负新使命,再创新辉煌。3月19日下午,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顾锋,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周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张全之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培训中心主任袁进主持。


 


会上顾峰、王为松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和市社联致辞,顾峰指出,民俗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民族智慧。传承与弘扬民俗文化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王为松表示,丰富的民俗文化反映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传统和人文品格。民俗文化与现代精神文明建设息息相关,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有助于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会议审议和表决通过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工作报告、财务审计报告和学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成员,并召开第七届第一次理事会议,以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学会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周斌当选为会长(法定代表人),张治中、吴文钰、潘文焰、李志茗、邱曙东、孙钢当选为副会长,袁进当选为秘书长。同时,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理事、个人会员、理事单位、会长单位等收费管理办法(草案)》。



 

 

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前身为上海民俗文化学社,19889月经市委宣传部批准成立,为上海市第一家专事民俗文化研究的市级学术团体、独立社团法人,创始会长为仲富兰。会上,新任会长周斌作就职演说,他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今后的工作计划:一是积极推进上海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建立,保存市民核心精神;二是建设“国际庙会”与“民俗文化论坛”;三是“产、学、研”紧密结合,推进上海民俗文化国际交流。会上,周斌会长为仲富兰颁发学会创始荣誉会长证书,为新任副会长、理事颁发聘书,并为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授牌。


撰稿:张燕俊

摄影:刘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