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术·专栏

【学术传真】陈嘉明 知识论语境中的理解

2024-01-25


近日,上海社联2023年度论文出炉,我院陈嘉明教授的论文《知识论语境中的理解》(载《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10期)入选。

“上海社联年度论文”评选活动由市社联自2013年组织发起,并连续多年推出,是市社联对本市学者年度内(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发表于国内中文学术期刊、引起学界高度关注的原创性学术成果作出推介,旨在反映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引领学术前沿,彰显时代主题。今年市社联首度联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澎湃新闻共同开展年度论文评选活动,进一步探索创新社科学术评价体系。经各学科权威学者、学术期刊主编、资深学术编辑等多轮评审推荐,最终评选出年度论文10篇,年度青年论文1篇。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Y1l0ac0ckwXe53S9U1IFA


陈嘉明 知识论语境中的理解


发表于 《中国社会科学》 2022-10-25


摘要:理解是西方哲学史上的重要概念,围绕这一概念形成不同的理解论。近些年,理解作为一种与认识相区别的认知方式,成为英美知识论研究关注的新热点。以意义与意向性(心理因)的关联为核心的理解论,选择从意义概念切入,在实践知识论的视域中研究理解问题,并将对语言及行动的意义的理解,诉诸言说者或行动者的心理因,尤其是意向性的把握。意义领域中的理解的特质表现为理解者与被理解者的心灵的交流与汇通(尽管它未必显露出来),这也正是理解与认识的基本区别。理解的基础是理由,而非事实。理由可以包括事实,但远不止事实。正是这一点决定了理解的方法的特殊性,即它运用的是“最佳解释的推论”方法。

关键词:理解;知识论;意义;理由;解释


►PDF:知识论语境中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