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历史系
姓名:陈爱国
职称:副教授

联系方式:chenag@sjtu.edu.cn

研究专长:民俗与文化遗产研究、历史文化街区自然资源共治模式研究、人与动植物关系的历史演变研究

开设课程:《中国文化概要》《中国民俗》《战后日本社会》《日本民俗文化专题》等。

2011年获名古屋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9月入职人文学院历史系。研究领域包括地域文化史、个人生活史、文化遗产及自然资源的利用与管理等。主持教育部、上海市等科研项目。2015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1.专著:《乡村振兴与非遗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日常实践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22年9月,获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人文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资助计划”资助。

2.译著:《日本的女性政策》,坂东真理子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

近年主要学术论文:

1.陈爱国:《自然资源的共同管理:“东方白鹳”在地域社会引发的联动效应》,《民俗研究》,2022年第4期,第114-121页,CSSCI。

2.陈爱国:《游弋于自然与文化之间:云南洱海鸬鹚境遇的民俗学解读》,《文化遗产》,2018年第3期,第103-110页,CSSCI。

3.陈爱国:《公众参与社区自然资源管理的路径选择:云南大理洱海的个案研究》,《民俗研究》,2017年第1期,第143-151页,CSSCI。

4.陈爱国:《民间知识视野下的环境问题:以湖泊渔民的“想象力”和“生活经验”为中心》,《文化遗产》,2015年第1期,第112-119页,CSSCI扩展版。

5.陈爱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日常实践考察》,《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第64-69页,CSSCI。

1.名古屋大学学術研究奨励賞(2007年)

2.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5年)

3.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涵养文化自信,夯实史观教育:中国文化类课程的探索与实践”,排名第四,2020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