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中文系
姓名:汪云霞
职称:教授

联系方式:yunxia@sjtu.edu.cn

研究专长: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开设课程: 《中国现代诗歌导读》《世界华文文学》《中西诗歌比较研究》

 武汉大学文学博士,美国瓦萨学院(Vassar College)、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访问学者。

《知性诗学与中国现代诗歌》,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年。(获上海市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代表性论文:

1. 《论罗伯特·白英跨文化叙事中的鲁迅形象》,《江汉论坛》,2020年第11期。

2. 《论俞铭传诗歌的传播及其“世界性”意义》,《东岳论丛》,2019年第7期;    
   转载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6期。
3. 《论林白<一个人的战争>的版本变迁与文学史形象的嬗变》,《文艺争鸣》,2018年第4期。
4. 《论林白<一个人的战争>的三种叙事模式:兼谈与博尔赫斯的关系》,《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
5. 《记忆与召唤:论罗伯特·白英的中国日记写作》,《社会科学》,2017年第11期。
6.《论俞铭传<诗三十>的互文性与跨文化想象》,《社会科学》,2015年11期;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15年第12期。
7.《关系、时间与创造:论卞之琳诗歌中的爱情哲学》,《哲学与文化》(台湾),2014年第6期。
8. 《卞之琳的爱情书写与女性想象》,《读书》,2014年第1期; 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15年第12期。
9.《对岸的诱惑:论虹影<英国情人>的跨文化想象》,《社会科学》,2011年第12期。
10.《战争背景下的日常生活诗学:读冯至<十四行集>》,《武汉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上海市“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上海交大首届“教书育人奖”二等奖、“优秀教师”一等奖和特等奖、“第六届卓越教学奖”、“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一等奖;主讲课程《中国现代诗歌导读》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交大“一流本科课程”和“通识核心优质课程”;指导学生论文获评上海交大“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1%)等。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罗伯特·白英跨文化叙事中的中国形象研究”,项目编号为“18BZW152”。
2. 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现代汉诗在英语世界的传播与接受研究”,项目编号为“14YJC751040”。
3. 主持完成上海交大文理交叉重点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现代知识者的海洋书写研究”,项目编号为“15JCZZ06”。